氮化镓微米晶须及纳米线的制备与研究

Abstract: 报道了利用CVD方法大量制备超纯氮化镓微米晶须及纳米线的最新结果。利用镍、甸及其化合物等做催化剂,将金属镓放置在氨气中1000 ℃左右进行反应,结果在衬底上获得了大量的氮化镓微米晶须,及纳米线。许多晶须还通过自组装形成了非常奇特的梯子状的形貌。研究还发现,大部分氮化镓微米晶须的择优生长方向为<0001>方向(c轴方向)。X射线衍射谱揭示,反应产物为非常纯的氮化镓晶体,而低温光致发光谱分析则发现,氮化镓微米晶须在520 nm处有一个杂质发光峰。这一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氮化镓晶体的生长机理,并可望应用于微米、纳米蓝光发光二极管等器件。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