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材料研究的新进展(续)

Abstract: 光学微腔是指具有高品质因子而尺寸与谐振光波长(1)相比拟的光学微型谐振器。随着MBE、MOCVD生长技术和现代微细加工技术发展,设计、制造有实用价值的光学微腔已成为可能,关在低(无)阈值激光器研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大家知道,当光腔尺度与光波长可比拟时,腔内真空场的光学模式数则大大减小(1个光学模式占有相当于(λ/2n)~3大小体积,n为介质有效折射率)。在理想情况下,若用一个边长为半波长,周界为全反射壁的立方微腔,有可能将一个单模光场分离出来,这为实现低(无)阈值激光器的研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