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侧向外延生长法降低立方相GaN中的层错密度

Abstract: 尝试用侧向外延(ELOG)方法来降低立方相GaN中的层错密度。侧向外延是在SiO_2/GaN/GaAs图像形底上进行的,对生长所得的立方相GaN外延层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进行了观察和分析,TEM的平面像表明经过ELOG方法生长后,立方相GaN外延层中的层错密度由侧向外延生长前的5 * 10~9cm~(-2)降低至生长后的6 * 10~8cm~(-2)。双晶X射线衍射(DCXRD)测量给出侧向外延前后外延层ω扫描(002)衍射摇摆曲线的半高宽(FWHM)分别为33’和17.8’,表明晶体质量有了较大改善。对立方相GaN侧向外延过程中层错减少的机制进行了讨论。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