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后硅片表面的电子结构

Abstract: 介绍了一种含表面活性剂和螯合剂的新型半导体清洗剂和清洗工艺。利用红外吸收谱、X射线光电子谱和原子力显微镜等,把它和标准RCA清洗工艺的清洗效果做了比较。测试结果表明,经清洗过的硅片表面主要是由硅、氧和碳三种元素组成,它们分别以Si-O健、C-O健和Si-C键的形式存在。两种清洗技术都在硅片表面产生氧化硅层,在硅片表面都存在有机碳污染,但新型半导体清洗工艺产生的有机碳污染少于标准RCA清洗。在对硅片表面的粗糙化影响方面,新型半导体清洗技术清洗明显优于标准RCA清洗技术。

Subject Area微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