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杂nc-Si:H薄膜中纳米硅晶粒的择优生长

Abstract: 发现PECVD生长的系列掺杂氢化纳米硅(nc-Si:H)薄膜中纳米硅晶粒(nc-Si)有择优生长的趋势。用Raman、XRD、AFM、HRTEM等方法研究其微观结构时发现:掺磷的nc-Si:H薄膜XRD峰位的二倍衍射角约为33~°。掺硼nc-Si:H薄膜的XRD峰位的二倍衍射角约为47~°。用自由能密度与序参量的关系结合实验参数分析得到:较高的衬底温度引起序参量改变,使掺磷nc-Si:H薄膜中nc-Si的晶面择优生长。适当的电场作用引起序参量改变,导致掺硼nc-Si:H薄膜在一定的身由能密度范围内nc-Si的晶面择优生长。

metadata_8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