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内同频道数字音频广播关键技术进展

Abstract: 基于编码正交频分复用的数字音频广播(DAB)具有鲁棒性高和激光唱盘(CD)音质等优良性能,带内同频道(IBOC)制式的DAB能够在已有的模拟广播频道内同播模拟和数字两种信号,完全兼容现有的模拟接收机,以较低成本实现向全数字化DAB的平滑过渡。作者论述了FM IBOC DAB的频谱分析,综述了混合模式FM IBOC DAB的发射(接收)机的基本结构和感知音频编码、前向纠错编码、OFDM、第一邻频道干扰消除、时间延迟分集和音频混合等关键技术,提出了发展我国的IBOC DAB的一些建议。

Subject Area微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