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异质外延SOI材料Si/γ-Al_3O_3/Si的外延生长

Abstract: 利用MOCVD(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和APCVD(atmosphere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硅外延技术在Si(100)衬底上成功地制备了双异质Si/γ-Al_2O_3/Si SOI材料。利用反射式高能电子衍射(RHEED)、X射线衍射(XRD)及俄歇能谱(AES)对材料进行了表征。测试结果表明,外延生长的γ-Al_2O_3和Si薄膜都是单晶薄膜,其结晶取向为(100)方向,外延层中Al与O化学配比为2:3。同时,γ-Al_2O_3外延层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其介电常数为8.3,击穿场强为2.5MV/cm。AES的结果表明,Si/γ-Al_2O_3/Si双异质外延SOI材料两个异质界面陡峭清晰。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