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势垒隧穿结构中由外加垂直磁场引入的高子带非热占据

Abstract: 在一个特殊设计的三垒双阱异质结构中,注入到入射端量子阱中的电子,首先经过子带间弛豫填充到较低能级,紧接着通过共振隧穿逃逸出后面的双势垒结构,流入收集电极,完成了整个输运过程.通过比较带间光荧光谱中E_2 -HH_1与E_1-HH_1两峰的强度,我们发现外加垂直磁场可以抑制子带间的LO声子和LA声子散射,使能量较高的子带上出现了明显的非热平衡占据.这一发现提供了一种新的控制子带间散射速率(量子级联激光器的主要机制)的有效方法,使得在量子阱子带间实现粒子数反转变得更加容易.

Subject Area半导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