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硅片上沉积厚二氧化硅的火焰水解法研究

摘要: 用火焰水解和高温烧结的方法在单晶硅基片上制备了厚SiO2和B2O3-P2O5-SiO2光波导包层材料.并用扫描电镜(SEM)和X射线粉末衍射(XRD)方法对其微观形貌和物相结构进行了观察和检测.重点对硅基片上沉积厚SiO2时的龟裂和析晶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从扫描电镜照片可以看出,火焰水解法形成的SiO2粉末呈多孔的蜂窝状结构.这种粉末具有很高的比表面积,因而很容易烧结成玻璃.X射线衍射图谱表明,这种粉末是完全非晶态的.经过烧结以后,从扫描电镜照片可以明显看出硅基片上的SiO2薄膜出现龟裂.同时,X射线衍射测试结果表明有少量SiO2析晶.而通过在SiO2中掺入B2O3、P2O5,上述龟裂和析晶完全消失.用这种工艺制备的SiO2波导包层材料厚度达到20 μm以上,表面光滑、没有龟裂,而且是完全玻璃态的,可以用于制备性能优良的各种硅基二氧化硅波导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