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研究及进展

Abstract: 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是新一代密集波分复用系统以及全光网络中光子交换的关键光电子器件,它的运用使得光纤传输系统容量大大增加,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大大增强,目前已经实现了宽波长范围的连续或准连续调谐,并有相应的产品投放市场.文章介绍了各种基于不同谐振腔结构的可调谐激光器以及各自的调谐机理,对不同类型器件在制作以及实际应用中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同时总结了国外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的最新进展,并对我国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的研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