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正三角形及正方形微光学腔模式特性研究

摘要: 微谐振腔模式特性研究是利用微腔研制新型光电器件的基础.为了研制出能采用平面工艺制作的定向输出的微腔激光器,文章采用解析和数值模拟方法深入研究了正三角形及正方形光学微腔的模式特性,并得到与数值模拟结果符合非常好的解析场分布及模式波长.对正方形光学微腔,把模式组合成满足正方形对称性的场分布,发现其类WG模式只存在品质因子比它小一个数量级以上的偶然简并模式,因此正方形微腔有利于实现真正的单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