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6×0.8nm硅基二氧化硅阵列波导光栅设计

摘要: 给出了更为合理的阵列波导光栅(AWG)的设计原则.在设计时兼顾了输出谱的非均匀性Lu和输出通道数N的要求,克服了设计中可能引起通道数N丢失和不考虑输出谱非均匀性Lu的缺点.用该方法设计了折射率差为0.75%和16×0.8nm的硅基二氧化硅AWG.采用广角有限差分束传播方法(FD-BPM)对所设计的AWG进行了输出谱的模拟,得到了插损为-1.5dB、串扰为-48dB、通道非均匀性约为1dB的AWG,设计指标达到了商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