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WDM光纤耦合器的光纤光栅传感解调技术

Abstract: 根据WDM光纤耦合器波长解调方案的工作原理、偏振特性以及影响系统波长分辨力的因素,提出一种改进的利用WDM光纤耦合器的光纤光栅传感解调技术.该技术在原技术的基础上,采用偏振控制器控制入射光偏振状态,提高了解调的精度和稳定性.对WDM光纤耦合器的多次波长扫描结果表明,采用偏振控制器后,其波长误差可减小到5pm左右.实验采用1540/1560nm的WDM光纤耦合器对单点光纤光栅应变传感器进行静态解调,结果表明:按此技术开发的解调系统具有0.01nm波长分辨力和10nm的波长线性解调范围.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