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nS中Te等电子中心的时间分辨光谱研究

Abstract: 用时间分辨光谱研究了很大的Te组分范围内的ZnS1-xTex(x=0.005-0.85)合金的发光动力学特性,结果表明:不同形态的Te等电子中心具有不同的辐射复合寿命,从几个ns到几十个ns的范围内变化,当x=0.15左右时,寿命达到最大值(约40 ns).其物理机理源于不同的Te等电子中心具有不同的局域化特性.当Te组分较小时,等电子中心从Te1逐渐演变到Te2,Te3或Te4时,相应发光寿命增加,表现出不断增强的激子发光局域化特性;而当Te组分较大时,Te原子团变得较大,其局域势与基体原子势的相互作用增强,等电子中心的局域化特性减弱,而基体价带扩展态特征变得明显起来,相应发光寿命逐渐减小.还研究了激子束缚能随Te组分的变化以及发光强度随温度的变化关系,所得结果进一步支持了时间分辨光谱研究所得到的结论.

Subject Area半导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