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格热振动对准二维强耦合极化子有效质量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Tokuda改变的线性组合算符法和改进的LLP变分法,研究了晶格热振动对无限势垒量子阱中电子与界面光学声子强耦合、与体纵光学声子弱耦合系统的影响,推导出作为阱宽和温度函数的极化子有效质量的表达式.尤其得到了量子阱中极化子的振动频率及其随阱宽和温度变化的规律.对Kl/AgCl/Kl量子阱进行了数值计算,结果表明,极化子的振动频率和有效质量随阱宽的增加而减小、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但不同支声子与电子相互作用对极化子的振动频率和有效质量的贡献以及它们随阱宽和温度的变化情况大不相同.

metadata_8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数理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内蒙古民族大学物理与机电学院

Subject Area半导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