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异质外延自组织锥形量子点长程相互作用对弹性应变场分布的影响

摘要: 利用有限元法,在ANSYS环境下,利用二维模型对自组织应变外延异质结锥形量子点的应力应变分布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分析过程分别考虑了孤立锥形量子点系统、单层多量子点系统以及量子点超晶格系统三种情况,结果表明,单层和超品格多量子点系统衬底之间存在的长程相互作用力对量子点及其周围的应力应变分布有显著影响。在计算应变对多量子点系统的电子结构的影响时,必须将多量子点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应变的贡献考虑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