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非均匀渐变界面DBR的光学特性分析

Abstract: 应用特征矩阵法研究了非均匀渐变界面Al_(0.9)Ga_(0.1)As/AlyGa_(1-y)As/GaAs/Al_xGa_(1-x)As DBR的光学特性.建立了非均匀渐变界面AlyGa1-yAs的折射率模型,并得到了渐变界面特征矩阵的解析解,通过特征矩阵法分别计算了突变GaAs/Al_(0.9)Ga_(0.1)As DBR和渐变DBR的反射谱和反射相移,分析了非均匀渐变层对DBR光学特性的影响,对渐变DBR,需要在DBR前面再增加一定厚度的非均匀渐变相位匹配层才能使整个DBR满足中心波长相位匹配条件,并通过光学厚度近似方法求出相位匹配层厚度.

Subject Area半导体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