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对称光子晶体的简正耦合模

Abstract: 对一维对称光子晶体中的色散介质采用洛仑兹振子模型,通过考虑色散介质层两侧的边界条件,得到了表征色散介质层的转移矩阵。对线性层及色散δ层均采用传输矩阵的方法,研究了一维含色散介质的光子晶体微腔中的简正耦合模。由于光与色散介质的相互作用,纵腔模将分裂成简正耦合模。通过改变色散介质的相关参数,详细研究了简正耦合模频率的移动、均匀展宽效应和失谐效应。发现两个简正的耦合模的频率间距主要依赖于振子的耦合强度,与约化的振子的HWHM线宽无关。失谐效应则会使其中的一个峰降低,而另一个峰相对拉高,这一现象可以通过Fabry-Perot腔得到很好的解释。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