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闪耀光栅外腔反馈压窄半导体激光器线宽技术的研究

摘要: 在讨论半导体激光线宽压窄理论的基础上,利用闪耀光栅作为外部反馈元件,介绍了由中心波长为949.6nm、原始线宽为1.2THz的单管半导体激光器构成的反馈外腔,它能够很好的改善半导体激光器的性能.实验得到了中心波长稳定的、单纵模的高质量激光输出,边模抑制比大于30dB,线宽优于1.2MHz (Δλ<3.6×10~(-6)nm).实验证实了强反馈能够很好地改善外腔半导体激光器的动态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