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Er/Er+O的GaN薄膜光学性质的研究

Abstract: 利用Raman散射谱研究了GaN注Er以及Er+O共注样品的振动模,并讨论了共注入O对Er离子发光的影响. 在Raman散射谱中,对于注Er的GaN样品出现了300 cm~(-1)和670 cm~(-1)两个新的Raman峰,而对于Er+O共注样品,除了上述两个峰外,在360 cm~(-1)处出现了另外一个新的峰,其中300 cm~(-1)峰可以用disorder-activated Raman scattering (DARS)来解释,670 cm~(-1)峰是由于与N空位相关的缺陷引起的,而360 cm~(-1)峰是由O注入引起的缺陷络合物产生的. 由于360 cm~(-1)模的缺陷出现,从而导致Er+O共注入GaN薄膜红外光致发光(PL)强度的下降 metadata_83北京交通大学光电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