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蓝宝石衬底上HVPE-GaN厚膜生长

摘要: 采用氢化物气相外延(HVPE)方法,以蓝宝石作衬底,分别在MOCVD-GaN模板和蓝宝石衬底上直接外延生长GaN。模板上的GaN生长表面平整、光亮,但开裂严重,其(0002)的双晶衍射半高宽最低为141;蓝宝石衬底上直接生长GaN外延层质量较差,其双晶衍射半高宽为168ff,但不发生开裂,HCl的载气流量对预反应有很大的影响,应力产生于外延层和衬底之间的界面处,界面孔洞的存在可以释放应力,减少开裂,光致发光(PL)谱中氧杂质引起强黄光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