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基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的研制

Abstract: 作者在我国大陆首次实现了GaN基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的激射.首先采用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沉积(MOCVD)技术在蓝宝石衬底上进行高质量氮化物增益区的外延生长.然后在表面沉积高反射介质膜分布布拉格反射镜(DBR).将样品键合到其它支撑片上后,采用激光剥离技术将蓝宝石衬底去除.再在去除蓝宝石后露出的氮化物表面沉积第二组介质膜DBR制成VCSEL.在室温光泵条件下,观察到VCSEL的激射.激射波长449.5nm。阈值6.5mJ/cm~2.激射峰的半高宽小于0.1nm,这些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本文为进一步研制实用化氮化物VCSEL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metadata_83厦门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