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晶体微腔中高偏振单偶极模的研究

Abstract: 三角晶格排列的光子晶体微腔中的偶极模式是简并的,通过改变其晶格的对称性可以消除模式简并.晶格的整体形变破坏了晶格对称性从而影响光场的分布,同时还改变了电磁场的偏振分布.晶格整体形变使得简并的偶极模式分离成x极和y极偶极模式.通过计算分析发现分离后的模式具有良好的偏振特性,从而为实现单偏振光子晶体激光器提供了一种很好的途径.文中针对光子晶体薄板结构的微腔,主要计算了偶极模中x极偶极模式在不同拉伸时以及不同填充因子情况下的Q值,并分别计算了x极和y极偶极模式中辐射场的偏振特性,其中x极偶极模中得到的E_x与E_y分量的强度之比为44,y极偶极模中得到E_y与E_x分量的强度之比为27,故通过晶格的整体形变可以得到很好的高偏振单偶极模.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