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文献计量分析的LED知识图谱及产业化对策

Abstract: LED照明是当前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技术领域之一.本文运用文献计量相关分析方法对LED的历史文献进行分析,通过绘制多维尺度分析图谱和核心关键词关联知识图谱,挖掘当前LED的技术成熟度、研究热点和关键技术点等信息,得出LED技术目前主要集中宽带隙材料、发光类型及特性、有机发光和超亮度LED研发上;氮化镓(GaN)、电致发光(electroluminescence)、光致发光(photoluminescence)、白光(White LED)等在整个LED研究中处于中心和控制大多数信息流向的地位.最后,本文通过国别分析判断我国LED产业的实力水平,最终为我国的LED技术产业化发展提供建议.

metadata_83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Subject Area半导体材料